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女神轉身,化做春風~ 歌仔戲名伶石惠君的傳承之路

  • 次標題:第16期-2016/11
  • 文:楊純純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石惠君
  • 點擊數:21042
歌仔戲名伶石惠君,古裝扮相時而優雅時而俏皮。
簡介

從演出到教學,從推廣到傳承,石惠君把她身上的歌仔戲家族精神做了最具氣度的表現~無私分享的美好~讓臺灣歌仔戲的精緻與溫度,與時俱進的向前走去。褪下女神的華麗外衣,她不在舞臺上,就在推動青年演員走向舞臺的路上。

歌仔戲名伶石惠君,不論時裝造型的時尚嬪婷,古裝扮相的優雅或俏皮,皆深植人心。

身為知名歌仔戲編導石文戶與外臺歌仔戲名伶金寶的女兒,石惠君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她靈巧聰慧,唱腔與做工俱佳,加上一襲迷人的笑容,在1982年考進「華視神仙歌仔戲」後,開啟她的歌仔戲演員之路,也自此緊緊捉住戲迷的目光。

女神依舊,只是自身不一定在舞臺,而在成就新苗舞臺。(圖為石惠君擔任104年歌仔戲前場新苗培育計畫專案總監,於薪傳歌仔戲劇團育成大戲後與評鑑委員及藝生們合影)石惠君擔任104年歌仔戲前場新苗培育計畫專案總監,於薪傳歌仔戲劇團育成大戲後與評鑑委員及藝生們合影

戲曲世家出身  征服電視與劇場觀眾

從早期的電視歌仔戲到現代劇場大型舞臺作品,她甜美的扮相、獨特的唱腔風格、精準的演出技巧以及靈動多變的角色性格,不僅成為劇團的當家旦角,也經常受邀於葉青歌仔戲團、河洛歌子戲團、唐美雲歌仔戲團、許亞芬歌子戲劇坊、蘭陽戲劇團等國內大型劇團擔綱重要角色。

她挑戰各種角色,不斷跨越自己,多年來舞臺與電視演出幾乎不曾間斷。不管是《孔明三氣周瑜》的孫尚香、《西廂記》的紅娘、《白蛇傳》裡的小青、《鳳冠夢》裡的漁女月娥,或是近期《撿紅包》的盈盈、或是《海神天后》的媽祖林默娘等,千變萬化的人物,都讓人津津樂道、又愛又恨。

女神依舊,只是自身不一定在舞臺,而在成就新苗舞臺。女神依舊,只是自身不一定在舞臺,而在成就新苗舞臺。

全心投身戲曲傳承  育才無數

1992年開始,石惠君積極加入戲曲傳承的行列,除受聘任為臺灣戲曲專科學校(現臺灣戲曲學院)專任教師至今長達十餘年,更屢屢參與各種民間社團、專業團體、社區大學、或各式研習營等教學與推廣活動,她孜孜教學、南北奔波,為歌仔戲傳承推廣的奔忙身影,未曾停歇。

教學點評時的石惠君十足犀利,往往能一針見血點出演員舞臺呈現上的問題。(圖為石惠君擔任傳藝中心102年歌仔戲新苗培育計畫甄試委員。)教學點評時的石惠君十足犀利,往往能一針見血點出演員舞臺呈現上的問題。(圖為石惠君擔任傳藝中心102年歌仔戲新苗培育計畫甄試委員。)

2014年,石惠君連續三年獲邀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歌仔戲人才培育計畫的專案總監,以她長期浸淫在舞臺與教學傳承的深厚歷練,以及對年輕新苗的真摯情感,帶領傳藝中心的同仁持續觀察青年藝生們的成長、指導技藝,不吝分享演出與生存的各種經驗,提供各種具體建議與指導。石惠君雖身材嬌小、甜美可人,但其充沛的能量、犀利的點評,往往能夠一針見血,讓藝生們受用無窮。超過一千多個日子的陪伴,她已真切為歌仔戲青年藝生的劇藝舞臺點亮燈火,溫暖,而且找得到方向。

近年已大幅減少演出,長期默默進行歌仔戲傳承志業,石惠君卻在2014年底成立了【石惠君戲曲劇坊】,原以為她要重出江湖、再次笑傲歌仔戲舞臺,誰知道劇坊的主要目的,竟還是為了要推廣歌仔戲!

女神依舊,只是自身不一定在舞臺,而在成就新苗舞臺。

石惠君老師古裝優雅扮相。

以影音出版立體化傳承  無私提供各界無償學習使用

石惠君以其父石文戶為榮譽團長,召集一批當代重要的歌仔戲青年工作者共同努力。在劇坊的首部出版品—《教學保存版DVD折子精粹「楊宗保與穆桂英-不打不相識」》書冊內的「劇坊理念」,她以一段文字,闡述她的堅持與信念:「……以家族團隊的堅韌基礎為出發,盼透由經驗傳承、教學推廣,使這項傳統戲曲在臺灣的土地上更加深根固柢,成為具備文學性且雅俗共賞的藝術。」

在教戲指導上,從不吝於分享舞臺技巧與經驗。(圖為指導臺北市藝文推廣處附設青年歌仔戲團)在教戲指導上,從不吝於分享舞臺技巧與經驗。(圖為指導臺北市藝文推廣處附設青年歌仔戲團)

在這個取材自「楊家將」故事的30分鐘折子戲中,石惠君親自擔任製作人、並進行劇本修編,特聘戲曲名家蔣建元擔任導演,邀集莊家煜、楊金鳳、莊步超等資深藝師帶領數位新生代好手擔任後場樂師;前場則網羅資深演員古翊汎、謝玉如、廖玉琪、劉冠良以及當代歌仔戲新星,包括:江亭瑩、王台玲、鄭云茜等人,將質感上的精細表露無遺。令人驚喜的是,該件出版品不僅收錄了書冊(劇本、劇照、樂譜)及影音光碟(示範演出DVD),還附上「出版品使用授權同意書」,提供消費者無償使用該著作進行演出教學推廣,未來還將陸續出版《鍾馗嫁妹》、《遊園驚夢》、《西廂拷紅》 等經典作品。

從演出到教學,從推廣到傳承,石惠君把她身上的歌仔戲家族精神做了最具氣度的表現~無私分享的美好~讓臺灣歌仔戲的精緻與溫度,與時俱進的向前走去。

石惠君與母親金寶感情至深,常常帶著年邁已高的母親出遊。

石惠君與母親金寶感情至深,常常帶著年邁已高的母親出遊。
褪下女神的華麗外衣,她不在舞臺上,就在推動青年演員走向舞臺的路上。女神低調轉身,化做煦煦溫柔的春風,石惠君的歌仔戲傳承之路,已是桃李芬芳。

【石惠君戲曲劇坊】創團初試啼聲,不為自己,卻是心心念念為青年演員鋪路、為歌仔戲傳承。(圖為石惠君戲曲劇坊創團首發-《教學保存版DVD折子精粹「楊宗保與穆桂英-不打不相識」》)【石惠君戲曲劇坊】創團初試啼聲,不為自己,卻是心心念念為青年演員鋪路、為歌仔戲傳承。(圖為石惠君戲曲劇坊創團首發-《教學保存版DVD折子精粹「楊宗保與穆桂英-不打不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