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栢優座現代小劇場京劇啟示錄

  • 次標題:第25期-2017/09
  • 文:林沅滿
  • 圖:編輯部
  • 點擊數:5148
許栢昂. 黃宇琳喜歡生活中製造戲劇化製趣味
簡介

台灣90%都是獨立劇社,真正想要投入到戲劇產業,那絕不是按月領俸、按時在條件下創作所能辦到的。如果決定不做傳承者,那就要趁著黃金年華努力做一個發展者。

放下京劇演員的矜持在台上放開

京劇界黃金夫妻檔許栢昂和黃宇琳,有時舞臺上也要演夫妻,許栢昂說兩人演得很自然,「基本上我們平常的生活就像在做戲,喜歡戲劇化製造趣味,有時拌拌嘴就演起戲來了。」說著說著兩人就為一句話認真逗起嘴。黃宇琳說:「栢昂是導演有時導戲就只看到直線,但身為演員的我會覺戲要舖陳,必須加強很多元素,在劇場會唇槍舌劍評起理來。」這氣有時也會帶回家中,但兩人有默契,任何氣當晚即消,第二天天亮開心迎新的一天。


許栢昂.黃宇琳為展覽策展費心


許栢昂十歲進劇校學京劇後就離不開這圈子或許是京劇選擇了許栢昂。24歲成立栢優座,致力發展以京劇為基礎的創新表演形式,擁抱傳統京劇之美,也找尋方式讓京劇不只有過去,還有未來。許栢昂和黃宇琳以傳統的京劇語言結構搭上白話的對白,組合成新的表演形式。許栢昂表示,跨界挑戰就是放下京劇演員的矜持,在台上放開來,「宇琳是很擅長跨界表演的演員,這也就是為什麼她的戲曲好看,因為她能在既有的格式內靈活發揮,也能將這樣的才華帶到其他戲劇領域。」

 

京劇演員要放開才可挑戰跨界

 

<span l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