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唐美雲 講義氣又有愛心 顧老又顧小

  • 次標題:第117期-2018/04
  • 文:郭士榛
  • 圖:唐美雲歌仔戲團提供
  • 點擊數:7940
《新梁祝》,唐美雲的梁山伯書生扮相。
簡介

出生於歌仔戲世家的唐美雲,會成立劇團是為了給學歌仔戲的學生有機會展現演技的舞臺,她義不容辭成立劇團,希望這就是培育歌仔戲人才的平臺。

  臺灣戲曲中心排練場裡,年輕演員們都在開嗓唱大戲,仔細聽,他們不是唱歌仔戲, 這次身兼《月夜情愁》主演、藝術總監和製作人的唐美雲說:「他們唱的是北管。」唱得好聽,還以為是由宜蘭請來的「北管」團助演,「並不是噢!他們全都是唐美雲歌仔戲團年輕一輩的團員。」唐美雲很榮耀的解說。

培養青年演員 不遺餘力
「我自己除歌仔戲外,還學過南管,但這些年輕團員,都只在學校學過歌仔戲,並沒有機會學習其他劇種的戲,但這次參與《月夜情愁》演出,對他們是有很大助益,不但可以學習不同劇種唱腔、唸白,也給自己增加舞臺經驗。」唐美雲開心說著學生們的努力和用心。

  唐美雲指出,《月夜情愁》早在過年前大家都已排好戲了,但學生們總是深鎖眉頭, 問他們發生什麼事了,此時他們才說出心事「老師,北管戲真的是好難學,我們聽都覺不是自己的語言,很怕學不好、演不好。」唐美雲告訴學生:「你們不要慌,就努力死背臺詞、唱腔,最後找一個法子,就是把詞曲融入戲中,才會有感覺。」


年後回到排練場,年輕孩子們臉上多了笑容, 看他們綵排,不論唱腔、唸白、走位都進步許多,尤其是小杜,他的努力受到總導演邱坤良的誇讚,認為他是可造之材。唐美雲開心透露, 她曾聽邱坤良告訴媒體「唐團不只有資深歌仔戲藝人,近幾年積極培養青年演員、音樂等幕後創作人才,陣容整齊,製作演出經驗豐富, 是《月夜情愁》合作的不二人選。」

                                                                《金水橋畔》的扮相俊美。.jpg
                                                                                               《金水橋畔》的扮相俊美。

在臺下看戲領悟父親心意 投效歌仔戲
  出生於歌仔戲世家的唐美雲說:「我會成立劇團是因為當時進入國立戲曲學院歌仔戲組教課,當學生要畢業時發現沒有他們可容身的地方,為了給學歌仔戲的學生有機會展現演技的舞臺,我義不容辭成立劇團,希望這就是培育歌仔戲人才的平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

  漸漸隨著時代改變,社會環境也變複雜,唐美雲又想到,放學後或是放長假時,年輕孩子都喜歡到校外打工,若同學們經不起誘惑交了壞朋友,將毀了年輕人的一生,於是唐美雲歡迎在校生下課後、放假時到劇團打工。唐美雲表示,學生在劇團接受培育,若不喜歡演戲者可以轉往幕後學做行政、行銷、製作和衣箱, 若是想往其他方向發展,只要仍在劇場界,劇團也會想辦法幫助他達成願望。

  個性開朗的唐美雲,想起幼年就是跟著父母在自由開放的劇團空間中生活,但唐美雲並不想參與劇團的任何事。她的父母終究不放棄這個女兒,父親竟然安排她出國表演,「爸爸告訴那位劇團團長,我可以唱全本黃梅調,可以做幕後代唱的工作。」隨團出國的唐美雲並沒有太多戲可代唱,沒事時她就坐在臺下看戲, 戲看多了她開始著迷歌仔戲,同時也悟到父親的心意,在國外半年時間長思後,唐美雲決定回臺灣學歌仔戲。

「用心」才可以完成夢想
  回臺灣後,唐美雲正式學戲,一九九一年受「河洛歌仔戲團」網羅為當家小生,前後約九年,唐美雲在藝壇奠立地位。「這也是我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因為也在這段時間,歌仔戲演員唐美雲也晉身為「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

 劇團除了演傳統浪漫經典戲劇外,也要開發現代劇場,要有不同的創作,使劇團和她的空間變的更大。唐美雲也參與電視歌仔戲的演出, 甚至跨界演出電視劇,唐美雲表示,不論何種類別的演出,都是歌仔戲給予了養份。

日式風的《春櫻小姑2--螢姬物語》。.jpg《新梁祝》,唐美雲的梁山伯書生扮相。.jpg
(圖左)日式風的《春櫻小姑2--螢姬物語》。
(圖右)《新梁祝》,唐美雲的梁山伯書生扮相。


不一心多用
堅持專一
  唐美雲指出,「用心」就是凡做任何事都不可以一心多用,才可完成自已的夢想。也因她堅持這樣的做事態度,甚至接下二0 0 年臺灣國際藝術節《鄭和1433-The Grand Voyage》的說書人,一人分飾七個角色,國際級導演羅伯‧ 威爾森對於唐美雲的即興表演功力及彈性讚不絕口。

  二0 一四年,唐美雲又接了一個讓人噴飯的角色,就是白先勇《孽子》舞臺劇中飾楊教頭, 導演曹瑞原想到請唐美雲演此角色,沒想到白先勇拍板叫好,「這角色和我平日反串小生是不一樣的演法,幸好在我腦中有一個鮮明的角色形像,就是我的乾姑姑,唐美雲演《孽子》時腦中都是這位姑姑的走路樣子,說話方式和聲音,將這樣鮮活印象用到戲中,沒想到受到觀眾肯定和喜歡,也是自已另一種表演方式的呈現。

在這裡 展現一身技藝
  邁入21 年的唐美雲歌仔戲團,未來仍繼續培育青年演員,唐美雲很喜歡培育對演戲有高度熱忱和興趣的青年,唐美雲表示,「唐團是個會養演員的劇團,只要對演戲有興趣者,歡迎來報名,面試過關,劇團會請劇場專業老師指導教課,同時也會提供演戲機會,增長青年人舞臺表演的經驗。」

  日前,唐美雲參加「徛舞臺的人」見證百變小咪精彩人生的紀錄片發表會,當時她的姐妹淘王金櫻、許秀年、小咪都在現場,唐美雲大氣又義氣表示:「只要有唐美雲在,有唐美雲歌仔戲團在的一天,姐妹淘不愁沒戲演。」大家深受感動。照顧資深演員姐妹,又重視培育青年演員的唐美雲表示,演員不需為生計煩惱,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唐美雲與其母親身穿水袖排戲。.jpg《人間盜》的扮相和以往角色不同。.jpg時裝的唐美雲有著熟女的美麗。.jpg
(圖左)唐美雲與其母親身穿水袖排戲。
(圖中)《人間盜》的扮相和以往角色不同。
(圖右)時裝的唐美雲有著熟女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