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茶花女》台灣電視特種流行曲

  • 次標題:第1期-2015/08
  • 文:江武昌(戲曲學者、歌仔戲導演)
  • 圖:江武昌(戲曲學者、歌仔戲導演)
  • 點擊數:3996
臺灣曾經出現過電視特種歌仔戲流行曲唱片,這張封面照片古色古香,封面還有一代歌仔戲女伶司馬玉嬌跟王金櫻?!
簡介

這張名為「台灣電視特種流行曲」的《茶花女》唱片,在1970年7月由環球唱片公司出版,這是電視歌仔戲曲調專輯唱片的第一張。由於暢銷,之後又再陸續出版,共出版4張「歌仔戲電視調」黑膠唱片。 值得注意的是,唱片名稱寫的是「特種流行曲」,卻不是歌仔戲調,原因為何?

歌仔戲的電視調

其實這張唱片共有12首,但並非全是「歌仔戲的電視調」,除了歌仔戲的電視調之外有,還有台語流行歌曲中常被歌仔戲拿來借用演唱的歌曲,也有因為悅耳好聽,而被傳唱南北各地的台語歌和歌仔戲團創新曲調「南光調」,「南光調」也成為「文和調」,甚至被笛演奏家陳中申改編為國樂曲《石榴花開》,已成短笛演奏家必備、必練曲調。

這張唱片指揮與製作人是1990年代過世的歌仔戲男藝人林義成,藝名奇男,南投草屯人,曾協助教導廖瓊枝老師早期的薪傳歌仔戲團團員,也和李天祿很友好,在亦宛然布袋戲演出中幫唱、教唱。

製作人林義成  歌仔戲男藝人

在唱片開頭,林義成便口白說明:環球唱片,徐鳳順新作詞,台灣電視特種流行歌曲,順聲國樂團中西合奏,碧天鳳、司馬玉嬌、王金櫻聯合灌音。

有趣的是,這張專輯擔任伴奏的順聲國樂團,武場主鼓用的是西洋鼓,文場是以主絃、喇叭絃、二胡、三絃和吉他為主,並非傳統歌仔戲的伴奏文武場,甚至沒有傳統戲曲最常用的單皮鼓、扣仔跟大小鑼。

這三人中,目前只有王金櫻還有雄心壯志在做臺灣歌仔戲的推展,司馬玉嬌在影視圈發展;當年也是名噪一時,本名盧富美的碧天鳳,在70年代後期就退出劇壇,嫁做人婦,現居住淡水杆蓁林含飴弄孫。從這張唱片中,可以探究當年電視歌仔戲的輝煌歲月,但我也好奇,1970年電視歌仔戲人才濟濟,為何只請碧天鳳、王金櫻、司馬玉嬌三位優秀女伶灌音?恐怕只有當事人才會知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