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父親手墨 母親裁縫 栢優座成軍10年 父母愛心成為進步動力

  • 次標題:第25期-2017/09
  • 文:郭士榛
  • 圖:編輯部
  • 點擊數:4041
17齣戲創作的劇本,是許栢昂的瀝血創作,被視為自己生的小孩。
簡介

栢優座創團10 年,許栢昂苦心創作17齣作品,站在劇本牆前面,10年創作篳路襤褸,歷歷在目,劇本編號1至17號,「10年都創作和孫悟空相關作品,它們都是我的小孩。」許栢昂表示,真要問哪一齣是最滿意的?答案只有一個,「栢優座就是我們做過最好的作品。」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化成劇團成長動力,「我們永遠堅信,創作是改變世界最好的方法,然後,我們用全副心力實踐它。」

桃園市傑出演藝團隊「栢優座」,2007年由許栢昂創團,至今正滿10年,此刻正在桃園光影文化館一樓展覽室舉行的「栢優10年創作軌跡展」,展出劇團栢優座10年歷程中重要的劇本、服裝道具、劇照與舞臺場地的記錄再現等。

團長兼導演許栢昂表示,近百件展出作品,都是他收藏的寶貝,映照他10年一路走來的歡樂與辛酸,也記錄了栢優座成長的軌跡,更是劇團的傳家之寶。


京劇中常被代替馬的馬鞭,在許栢昂創作戲中改造成現代摩托車,還裝上後視鏡,相當有趣。

 

字幕  來自父親一筆筆的書法 

在展場一進口處放著一件手翻動的字幕,雪白的紙上用毛筆創作,原來有一年栢優座要演出《林沖夜奔》戲碼,當時劇團經營困苦,沒有錢打字幕,「我動腦到相當會寫書法的父親身上,央請父親用毛筆在宣紙上寫字幕,並請爸爸在寫時,要感受林沖的心情,將這份感情貫穿在筆尖。」 

許栢昂說,他是一句一句臺詞唸給爸爸聽,也講述林沖的當時心境,所以十多張的手工字幕充滿著濃濃的感情,是許栢昂覺得最有紀念價值的寶物。


 

栢優座因演出《林沖夜奔》戲碼,沒經費打字幕,由許栢昂父親親筆書法製作手翻字幕表。

 

 

慈母手中線  密密縫戲衣  

展場也展出數套服裝,也相當有趣,「這幾套看來不像戲服,但的確是演出《椅子》時許媽媽親自裁縫的。」許栢昂表示,栢優座的戲服很難向外借,因為不是古裝戲,也不是現代戲,而他又要求這幾套戲服要有古意但又不失現代感加上做戲服也需要一筆經費,就在他們討論最煩惱時,許栢昂會做衣服的媽媽主動開口,希望為兒子親手針縫製這幾件戲服,道盡了父母親對於兒子投身表演藝術事業最大的支持與祝福。 


栢優座演出借不到戲服,都是許媽媽為兒子針針縫製戲服。圖片中皇帝頭戴帝冠是黃宇琳親手製作成的。

 

 

10年創作篳路襤褸 「栢優座」是最好的作品 

栢優座創團10 年,許栢昂苦心創作17齣作品,站在劇本牆前面,10年創作篳路襤褸歷歷在目劇本編號117號,10年都創作和孫悟空相關作品它們都是我的小孩。」許栢昂表示,要問哪一齣是最滿意的?答案只有一個,「栢優座就是我們做過最好的作品。」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化成劇團成長動力,「我們永遠堅信,創作是改變世界最好的方法,然後,我們用全副心力實踐它。」

許栢昂表示,這次展場有經典劇目的錄影播放,可以讓觀眾重溫當時的氛圍;「互動體驗區」則讓民眾能自由設置戲曲舞台的「一桌二椅」,實地腦力激盪,體驗寫意場景的無限可能。展期自即日起到917日。

 

 

這桌椅也是栢優座為演出《椅子》訂做的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