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子福手繪電影海報再現江湖 臺北故事館溫舊夢

  • 次標題:第3期-2015/10
  • 文:謝繕聯
  • 圖:臺北故事館
  • 點擊數:6072
沒有電腦的年代,靠手繪師傅的筆觸展現張力。
簡介

1949年踏入電影界工作,陳子福繪師生涯創作了超過5000幅海報畫作,類型涵蓋台語片、瓊瑤文藝片、古裝黃梅調、武俠片以及好萊塢電影等,見證了國片發展史。

休息了半年,臺北故事館在新營運團隊「財團法人郭木生文教基金會」帶領下,重新與大家見面,首檔展覽「妙筆生輝-陳子福電影海報手稿展」展出曾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殊榮的電影看板手繪大師陳子福十五幅經典之作。

左七為陳子福老師,於臺北故事館前拍照留念。左七為陳子福老師,於臺北故事館前拍照留念。

在電腦及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海報是電影宣傳唯一的管道,除了戲院外,還張貼到附近的小吃店、街頭巷尾,或請人工發送。早年的電影海報都是手工繪製,等手繪原稿完成後,再拿到印刷廠分色印刷。當時印製一張海報需要將近一個禮拜,耗時費工,但手繪海報所呈現的色彩質感與筆觸張力,是電腦繪圖無可取代的。

此外,手繪電影海報也常是手繪師傅們展現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的舞台。陳子福表示在臺語片興盛時期,為了提前宣傳,片商們常在電影開拍前,就請他先行繪製海報,因此許多畫面都是他自己憑空想像。他憶及當時甚至也會應片商要求畫些衣著清涼的性感女郎,「而那些片子往往特別賣座。」

電影海報《女蚵》,記錄了當時漁村景象。

電影海報《女蚵》,記錄了當時漁村景象。

1949年踏入電影界工作,陳子福繪師生涯創作了超過5000幅海報畫作,類型涵蓋台語片、瓊瑤文藝片、古裝黃梅調、武俠片以及好萊塢電影等,見證了國片發展史,直至1994年繪製最後一張洋片海報『金色豪門』,才從長達五十多年的崗位上退休;而他對於國片的貢獻,也讓他在2006年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

雖然電影海報多以展現電影的劇情為主,但也記錄了時代的符碼、生活、文化等資訊,因此我們也可從陳子福四十多年累積的作品中窺見不同時代的社會流行,這些電影海報不只記錄了國片輝煌一頁,更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