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徐重仁是誰的奶媽?

  • 次標題:第9期-2016/04
  • 文:謝繕聯
  • 圖:張震洲
  • 點擊數:12842
二度接掌傳藝園區,像傳藝代管奶媽。
簡介

徐重仁深信,傳藝中心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文化場域,不僅需要政府的支持,還需要有心經營的企業與富有經驗的團隊,用誠實的心念來做務實的規畫。希望有更多人接觸傳統藝術,懷著對土地的謙卑與疼惜的心,創造一個文化藝術滋養的環境。

數十年信念「有念者花開」

徐重仁辦公桌旁掛著一幅字畫,「有念者花開」蒼勁有力的五個大字是他數十年來的信念,在他帶領之下,便利超商的營運範疇漸漸擴大,更影響了都市人的生活習慣。是什麼樣的「心念」讓他不斷挑戰創新,又是什麼樣的「執念」讓他不計利潤,兩度接下傳藝中心經營權呢?

徐重仁辦公桌旁掛著一幅字畫,「有念者花開」五個大字是他數十年的信念。

徐重仁辦公桌旁掛著一幅字畫,「有念者花開」五個大字是他數十年的信念

比起獲利重要的事

曾留學日本的徐重仁,骨子裡也藏著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企業家不能只看數字,想獲利前先要想能為社會帶來什麼貢獻」。他,總想著怎麼創造「社會幸福感」,帶著這樣的初衷,2004年當他看到位於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時,就決定要一起努力,讓起於民間的傳統文化再次回到大家的活中。

儘管不是科班出身,但就是一股熱情,驅動著徐重仁帶領著團隊一步步將想像實踐,就如同經營零售通路時總是想著如何貼近民眾生活,徐重仁深知不只要展現傳統藝術的高超技藝,更要讓傳藝主動「走」進人群,先讓大家覺得有趣、主動參與,創造更多互動的機會,才能在心底留下感動的回憶,「就像你去餐廳吃飯,有人在旁邊拉小提琴跟你互動,即使不熟悉古典樂的人也會因此覺得有趣呀」!

 

傳藝奶媽代管園區

2016年,徐重仁二度接掌傳藝園區,「其實也不能說傳藝園區是我的Baby,我覺得我比較像奶媽,幫人家照顧而已。」徐重仁笑著說,即使在接手前要先投入大筆整修經費,但他仍樂此不疲,開心的聊著未來的規劃,如要結合現代投影技術與動畫,營造時空穿梭的情境,或是結合未來的傳藝旅店,規劃整日的傳統藝術嘉年華,抑或將園區運河加入體驗,讓大家乘著小舟遊玩園區,「傳藝園區不只是交流平臺,更是大家的藝文舞臺。」在徐重仁心中,傳藝園區的主角不只是藝術家或工藝師,而是每個喜愛傳統藝術的人。

傳藝中心的主角不只是藝術家或工藝師,而是每個喜愛傳統藝術的人。傳藝中心的主角不只是藝術家或工藝師,而是每個喜愛傳統藝術的人

傳統藝術真正的價值在「人」

談到傳習,他提到曾受邀參加鹿港魯班公祭典,宴桌上的供品集結了全臺工藝家們精雕細琢的工藝品要獻祭給工藝祖師魯班公,沒想到在追求產量、效率的科技時代,還有一群堅持慢工細活的工藝師們,為了傳承過去的生活文化而努力,也讓徐重仁深感傳統藝術真正的價值在「人」,有畢身奉獻傳統文化的藝術家們、有民眾的參與與支持,傳藝之美才能繼續延續,而未來他規劃在園區內設立「職人村」,讓工藝師傅、徒弟們一起住在傳藝園區內傳習技藝,也讓師傅們與更多的民眾交流,因為比起觀看靜態展出,這群匠師專注創作的神情更能直接打動人心!

「人人都是文化藝術的主人」這是徐重仁經營傳藝中心不變的「念」,期盼花開之時,源自生活的傳統藝術將再次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傳藝中心的主角不只是藝術家或工藝師,而是每個喜愛傳統藝術的人。

「人人都是文化藝術的主人」是徐重仁經營傳藝中心不變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