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用音樂留下永恆的臺灣常民記憶 典藏、出版、演出與推廣 就在臺灣音樂館

  • 次標題: 第20期-2017/04
  • 文:郭耿甫
  • 圖:臺灣音樂館
  • 點擊數:4733
臺灣音樂家與家屬致贈文獻與曲譜,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代表受贈。
簡介

3月21日上午,多位音樂家與家屬齊聚文化部,出席臺灣音樂家史料捐贈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這些音樂家們所留給我們的,是臺灣豐厚的資產,是臺灣音樂文化的印記,也是我們國民的記憶。」臺灣雖然仍無緣於聯合國的相關事務,但文化部有此視野與胸懷,恰與聯合國二十多年來積極提倡重視保存文獻遺產的觀念相呼應。

深切體認到文獻遺產(documentary heritage)的保存與利用在世界各地都面臨了危急狀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2年頒佈了「世界記憶」 (Memory of the World)計畫,企圖以最適當的技術來促進世界文獻遺產的保存,協助文獻遺產之普及利用,提升全人類對文獻遺產之存在與重要性的認知。其中又以音樂文獻是計畫的重點之一,其中包括典藏在柏林國家圖書館的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手稿,布拉姆斯、荀白克、舒伯特、蕭邦等作曲家的手稿與文獻,就連中國傳統音樂與爵士音樂錄音,都陸續在提出縝密的保存與利用計畫之後,登錄為「世界記憶」。

於102年展開的音樂文獻收藏, 累計2360筆, 在新館址當中獲得妥適的保存

於102年展開的音樂文獻收藏,累計2360筆,在新館址當中獲得妥適的保存。

國際重視音樂文獻遺產的保存與利用

3月21日上午,包括溫隆信、席慕德等音樂家及郭芝苑等多位音樂家與家屬齊聚文化部,出席臺灣音樂家史料捐贈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代表獲贈時表示:「這些音樂家們所留給我們的,是臺灣豐厚的資產,是臺灣音樂文化的印記,也是我們國民的記憶。」臺灣雖然仍無緣於聯合國的相關事務,但文化部有此視野與胸懷,恰與聯合國二十多年來積極提倡重視保存文獻遺產的觀念相呼應。

然而更重要的是看似平凡其實艱鉅的四個字,普及利用。

音樂館以海邊鵝卵石為出發點的寬敞舒適空間, 同時是圖文影音資料閱覽室, 也是音樂主題展覽室

音樂館以海邊鵝卵石為出發點的寬敞舒適空間,同時是圖文影音資料閱覽室,也是音樂主題展覽室。

臺灣音樂館  肩負音樂文獻的保存與推廣  

這一批珍貴的音樂文獻遺產,將由文化部所屬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負責日後的執行、典藏、保存與未來的推廣運用。

事實上早在2013年起,臺灣音樂館便開始規劃臺灣音樂家文物手稿的集藏業務,至今已獲贈2360筆文獻,超過2萬5千頁的手稿與樂譜,並逐步進行原件典藏、數位資料庫建立、樂譜與唱片出版、演出推廣等完整的臺灣音樂文獻典藏計畫,完成了250,000頁的數位化工作。

面對如此龐大豐富的保存資料量與保存技術,以及活化推廣等積極工作,對於臺灣音樂館來說,一直是巨大的挑戰,同時也需要不斷繼續擴充。

民族音樂中心「臺灣音樂館

從組織名稱上,也可以看到臺灣在音樂資產保存推廣的內涵與範圍上的與時俱進。早在民國79年,文建會便設置「民族音樂中心」籌備小組,經歷八年擘畫,完成以設置研究所、資料館及兩座演藝廳為主體的籌設計畫,但隔年計畫轉向僅專責民族音樂之調查、蒐集、研究、保存及展示推廣等工作,只設置「民族音樂資料館」;民國91轉型為「民族音樂研究所」,併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隔年在臺北杭州北路26號正式營運。民國97年更名為「臺灣音樂中心」,最後更名為地域上更為清晰,面向上更為遼闊的「臺灣音樂館」。

受限於原址空間,臺灣音樂館很快就面臨發展上的侷限,所幸臺灣戲曲中心的新建納入音樂館的設置,105年遷入新址,要繼續在保存研究、鼓勵原創、人才培育與資源共享上,深耕臺灣音樂文化的守護與傳揚。

深耕典藏音樂文獻遺產  積極創意活化

如今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嶄新音樂館,光是樓面面積就是之前的數倍之大,讓之前的許多構想,以及放眼未來的計畫,都有了可以放手一搏的空間。

珍貴的音樂文獻資料獲得典藏與展示的優質環境珍貴的音樂文獻資料獲得典藏與展示的優質環境。

不同於前身對外接近一個音樂圖書館的型態,今日位於二樓的資料館,其實更像是一個展覽館,有更多的圖文影音資料在開架的環境下獲得陳列,並且在分類與展示上充滿巧思,充分融入「山海共鳴–臺灣音樂常設展」的布局當中。臺灣數百年來歷史與多元族群交織的音樂詩篇被分為「傳統與孕育」、「文化的激盪」以及「融合與創新」三大區塊展示,利用大型的圖文與影音解說、科技與裝置,加上舒適自由的閱覽環境,這個完全對外開放的空間,已經是不可多得。

音樂文獻資料也獲得更多的空間以及更好的保存技術環境下,得以妥適保存。地下一樓的多元展示、研習、演出空間,更讓不僅僅只是音樂的跨界元素可以走進來,激盪更多的可能性,未來以充沛的文獻累積為基底,音樂會、人才培育、創作發表、出版發行等活化的計畫,甚至繼續的田野採集工作,都等待一步步邁出。

音樂文化是自己的,是未來子孫的寶,不用等待加入聯合國,從今天就開始做起!

山海共鳴-臺灣音樂常設展分為「傳統與孕育」、「文化的激盪」以及「融合與創新」三大展區山海共鳴-臺灣音樂常設展分為「傳統與孕育」、「文化的激盪」以及「融合與創新」三大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