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麗珍身體的菱形中心軸

  • 次標題:第7期-2016/02
  • 文:郭士榛
  • 圖:無垢舞蹈劇場提供、謝繕聯攝影
  • 點擊數:8646
林麗珍很重視舞者肢體的中心軸,無垢舞者需10年磨練,才能在舞臺上呈現純淨的肢體語言,展露深沉撼人的能量。(攝影者:金成財)
簡介

無垢舞蹈劇場成團20年,作品雖少但規模卻龐大,質地也精湛,口碑傳頌國內外。林麗珍將自己引導上生命的尋根之旅,無垢舞者的肢體就是在和土地的對話中發展成形。

1995年,無垢舞蹈劇場正式成立。在成團的前十年藝術總監林麗珍僅創造出《醮》與《花神祭》兩個作品。林麗珍表示,這兩隻舞作是她數十年生命錘鍊後的經典作品;二個作品屬一陰一陽,建構了人、鬼、神共存的多元宇宙觀。醞釀八年之後,無垢終於在2009年推出第三部舞作《觀》,以黑鳶的眼睛看土地被揮霍、看人心的貪婪,以鷹族的預言故事完成林麗珍「天、地、人三部曲」的終章。

舞者肢體需10年磨練

林麗珍很重視舞者肢體的中心軸,她表示無垢舞者的身體需要3年的基礎,5年的磨練,10年的精雕細琢,才能在舞台上呈現純淨的肢體語言。無垢舞者每次登臺前的準備時間長達3小時以上,從梳頭、點妝、拍粉、抹身、層層纏上古老衣飾,舞者在靜默中逐漸放下自己,與呼吸和空間合而為一。林麗珍:「不要因為覺得人家看不到就不去照顧細節,秘密全都藏在細節裡。」

林麗珍與愛貓。

林麗珍與愛貓。

未來  隨緣

林麗珍創作完全取材於臺灣底層文化和大自然的,藝術上展現出獨特的風格。像是《醮》以民俗祭典為引子,幽幽喚起對土地的深厚感情沁入每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