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團結.每個人都是主角 走入榮興幕後

  • 次標題:第128期-2020/02
  • 文:林培殷
  • 圖: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陳飛
  • 點擊數:985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2019年的大戲《地獄變》。
簡介

沒有人是永遠的主角,在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裡,台上一幕幕精彩動人的演出、唱腔與身段,都是所有演出者將自己當成唯一的主角,一排再排,無畏辛苦與困難,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

布幕拉開舞台上演員奮力演出著或悲或喜或怒或樂觀眾看得如癡如醉沉浸於劇情中然而眼前這一幕幕精彩的舞台演出其背後排練的辛苦與汗水遠遠超出你的想像從讀本開始到最後的總彩排過程中有摩擦也有意見不一的時候演員的練戲對戲以及樂師編寫音樂和鑼鼓都還只是一部分其他尚包括最基本的劇本編寫分配角色行政統籌行銷推廣一直到舞台上所有幕前幕後的設計製作群等每一個細節都馬虎不得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團長鄭榮興表示:「任何一齣戲在排練的過程中一定有磨合過程但最終就是讓團隊目標一致團結有的劇團以當家演員為主劇團中每一個人都會聽當家演員的話我們的團隊則是以團長為主不過我們團隊的成員組合和其他劇團不一樣團員彼此間有同學學長姐和老師的關係但是劇團不會依輩分去分配角色而是根據每個演員的能力與特質來分配有時候角色分配不合意難免彼此內心會不平衡所幸每一次戲碼不同大家都有機會在不同戲裡擔當要角所以大家的關係與默契也越來越好

管理制度 建立默契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彼此關係的融洽或許也與劇團成員的人事穩定有關演出人員彼此間是多年的老同事自然就容易建立深厚的感情這一點要歸功於專任團員月薪制這個特點鄭榮興表示:「臺灣的民間劇團沒有幾個像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這樣領月薪的不過我同意團員到學校裡去兼課因為這樣他們除了演戲以外還可以藉由教學來持續進步這叫教學相長』。另外有些人是學校專任在我們劇團裡兼職所以星期六日以及寒暑假全天上班劇團的專任1個月必須要有50個點數只要有排練有演出就計算點數131個月30所以要累積到50點很容易我們劇團的運作大家相互之間就是靠這樣一個默契來管理。」

現在的劇團任何戲都會找導演來排不過常有劇團團員只聽當家演員或團長的指示而忽略導演的意見為此鄭榮興表示這種情況在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不會出現

關鍵在授權鄭榮興說他向來尊重導演但因自己比較熟稔音樂所以可以幫助導演解決音樂的部分其他就全部授權導演。「所以通常我們要推出新戲之前會先思考這齣戲要找哪一位導演最合適多年來我們請過的導演海內外皆有但導戲要考慮導演的時間若他住在國外還要配合導演檔期時間有時候我們這邊人馬準備好導演卻沒辦法如期出現或是導演只有短暫時間能排演整齣戲這都會造成困擾加上有的演員平日晚上有兼差就得請假以致導演每次排練時人數總是到不齊這是一般民間劇團中最麻煩的情況我們劇團也不例外一個劇團若要演一場大戲文武場加演員就5、60個人還好我們專任至少有40個人左右其中文武場演員和箱管都是專任。」

新戲製作 眼光獨到

因應時代變遷多元文化的融合與發展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每年都會推出一齣全新大戲然而要製作大戲就要配合劇情製作全新的戲服且除了主角以外配角甚至龍套也都要有全新的戲服這不僅需要投入龐大的成本演出完畢還須有安放空間畢竟未來會不會再次用到還是未知數

鄭榮興表示:「老闆最大的壓力就是成本。」隨著時代的進步每次做一齣新戲觀眾對視覺藝術的表現如舞台燈光音響的要求就越來越高民國70幾年時有布景就不錯了劇團需要什麼布景畫師就幫忙畫出來後來逐步演變成要有舞台設計2019年榮興劇團的大戲地獄變》,單單舞台設計就花費兩百多萬鄭榮興搖搖頭無奈地笑說:「服裝還要找名家來設計製作跟名家合作沒有談價空間整齣戲差不多都要上百萬有時導演與服裝設計的理念不同還要居中協調使雙方取得共識。」此外現在的劇本也與以前不同以前的劇本中一定要有三花丑角才能博得觀眾歡心現在的劇本講求劇情的張力和議題有時候編劇與導演之間想法不一樣身為藝術總監的鄭榮興又得出面協調以讓戲好看為主要訴求最後榮興劇團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出版品這些出版品若賣不出去又會造成劇團存放空間的壓力

一直以來戲曲的表演都在求新求變強調跨界與創新鄭榮興認為從古至今跨界在傳統戲曲中一直都存在著重點在於什麼樣的跨界才最合適才最能讓觀眾接受?「無論是劇種上的跨界音樂上的融合或是東西方劇本的改編與再創都必須掌握得相當完備才不會淪陷在拼拼揍揍的亂象裡。」對自家的作品鄭榮興有其一貫的堅持與強調的理念鄭榮興強調說我的作品堅持的角度是客家音樂在傳統戲曲中不會走樣但是我同意跨界例如霸王虞姬由客家戲歌仔戲京劇三下鍋的方式跨界製作演出最後還得了傳藝金曲獎跨界可以但一定要搞清楚每一界才可以跨就像現代的料理一樣要確保融合之後消費者能夠接受或喜愛傳統戲曲一直在變但必須是有跡可循的變。」

團隊合作 長幼傳承

每個劇團在運行的過程中都一定會碰到問題重點在於要怎麼解決鄭榮興如何突破重重關卡領導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成功地展示最完美的一面在觀眾面前他說:「『就是要團結我們這個劇團就是因為團結才能看到最後的成果剛開始時大家對於角色的分配也許會有意見但是大家都認同劇團裡不會永遠都是同一個人演主角所以團員們彼此不斷相互地汲取經驗累積深厚的功底這對於整個團隊而言是良性的成長年輕演員可以從資深演員那兒學到細緻的演出而資深演員也有傳承。」

對鄭榮興而言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是一個平臺是一個提供年輕人發展潛能的平臺身為創團團長的他除了管理統籌整個劇團協調各方面的疑難雜症翻譯劇本教台詞教唱腔以及音樂設計以外還須到處去籌措資金與資源幸好這幾年文化部及各個文化單位和客家委員會等單位都很照顧劇團讓劇團持續發展永續經營除了上述政府單位的補助以外劇團也在民間各地接演外台戲培訓案接下文資局和傳藝中心的藝生計畫教學推廣演講各縣市政府巡演義民祭演出收冬戲精緻客家大戲巡演客家電視台錄影海外巡演以及觀眾群與戲迷的贊助等等,「很多單位和觀眾都在關照著我們這個團隊。」對此鄭榮興萬分感恩

看見團員及劇團有所成長是鄭榮興最感快樂與欣慰的事多年來團隊日積月累下諸多成果也繼承前人傳下來的文化持續成長茁壯身為創團者鄭榮興不僅復甦了客家採茶戲也讓人們見證到客家採茶戲在時間長河裡再次創造出的榮耀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