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榮興、鄭漪珮父女檔 傳承路上並肩闖

  • 次標題:第123期-2019/04
  • 文:郭士榛
  • 圖: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鄭漪珮
  • 點擊數:4751
鄭榮興(右)和女兒鄭漪珮(左)一起研究劇本。
簡介

對於成立30年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人鄭榮興而言,可說是「吾家有女已長成」,25歲的鄭漪珮自2016年起就已擔當「慶美園亂彈劇團」團長一職,團員皆為亂彈老師潘玉嬌親自傳授指導的新生代演員及藝生,全團成員平均年齡為24 歲,是一群對亂彈戲充滿熱情的青年子弟兵。

對於成立30年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人鄭榮興而言,可說是「吾家有女已長成」,今年25歲的鄭漪珮嬌小玲瓏,皮膚白皙可人,五官清明,可以說是個漂亮的客家小妞,臺上臺下不同的是一旦妝扮起來,不論是雍容華貴的貴妃,小家碧玉的少女,勁裝扮相的俠女,舞臺上的鄭漪珮更是大氣又亮麗。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吾家有女已長成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家中育有一子一女,雖然鄭榮興夫妻二人都學音樂,但個性開朗的他並沒有強迫小孩也學音樂,反倒是女兒小時被媽媽送去雲門教室學肢體動作,「我們尊重孩子的選擇,兒子從小看我們為學校、劇團奔波忙碌,早就選擇從商,不跟隨父母走表演藝術工作。」

 

鄭榮興表示,女兒鄭漪珮小時曾參加客家團的客串演出,潛移默化下,國中即選擇報考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科,寒暑假會回苗栗自家劇團幫忙處理些行政業務,有時也會隨團參與演戲。

鄭漪珮(左)和客家劇團團員搭檔演出。-01.JPG

鄭漪珮(左)和客家劇團團員搭檔演出。

 

亂彈戲 一群充滿熱情的青年子弟兵

2016 年起鄭漪珮就已擔當起「慶美園亂彈劇團」團長一職,團員皆為亂彈老師潘玉嬌親自傳授指導的新生代演員及藝生,全團成員平均年齡為24 歲,是一群對亂彈戲充滿熱情的青年子弟兵。

 

談起和「亂彈戲」的因緣,鄭漪珮表示,文化部的文化資產局舉辦各劇種的國寶藝師傳習計畫,亂彈的傳習計畫找到慶美園文教基金會,希望由客家劇團中挑6位藝生當潘玉嬌老師的傳習藝生。

 

「其實在文資局傳習計畫之前,潘玉嬌老師和客家劇團因有些淵源,就已在劇團教戲。」創團人鄭榮興說明,他本身是北管老師邱火榮的學生,潘玉嬌就是鄭榮興的師母,潘玉嬌也是苗栗客家人,常回苗栗看望家人,鄭榮興就邀她到客家劇團教戲說戲。鄭漪珮也是由那時起,真正接觸到亂彈戲和潘玉嬌老師。

 鄭漪珮(左)隨亂彈戲老師潘玉教學身段。.JPG

鄭漪珮(左)隨亂彈戲老師潘玉教學身段。

 

潘玉嬌親授亂彈戲發展

鄭漪珮表示,小時對潘老師沒有太大印象,只在特別場合才會看到她,以前潘老師大都在彰化一帶教子弟班,直到鄭漪珮讀高中、大學時,因為爸爸常邀潘老師到苗栗客家學院教團員戲,才常看到她,鄭漪珮說:「潘老師很有趣,常和學生分享她以前演戲趣事,是個很棒的老師,因不同時代背景,每團每劇種發展不同,因而在她教戲過程中,由潘老師口中了解當時亂彈戲發展的過程,是很珍貴的口述歷史,潘老師說戲認真又仔細,不太會罵學生,只是在指正學生動作時,有時說話嚴肅些,讓學生覺得自己真的沒學好戲,而振作精神。」

 

因為參與文資局亂彈戲的傳習計畫,鄭漪珮成為潘玉嬌第一屆的傳習藝生,至107 年剛結束傳習4 年的計畫,傳習藝生有好幾位,都是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畢業生,「我們在潘老師指導下,一步步了解認識亂彈戲,潘老師年紀大,身段上她會示範,但久練會累,就得坐著休息,因此她示範時我們就得錄下來,或快記學習。現在我們學了一定基礎,學習一些劇目,了解一些既定規範,及大概的路數,就先練再由老師指正,一些特別的角色才一定要潘老師示範。」

鄭漪珮(立者)及亂台戲藝生,在潘玉嬌老師指導下排戲和學戲。.JPG

鄭漪珮(立者)及亂台戲藝生,在潘玉嬌老師指導下排戲和學戲。

 

把傳習人才留下來

會成立「慶美園亂彈劇團」是因為第一屆傳習學了4 年,大約學20 幾齣戲,鄭榮興認為,亂彈戲已傳習一段時間,也累積至少有67位藝生,可用劇團名義對外搬演一些亂彈戲,為傳習生增加登臺演出的經驗。

 

加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承功- 新秀舞臺》受徐亞湘老師邀請參與演出,便提前運行這個亂彈劇團。鄭漪珮表示,文資局也安排一些演出機會,雖然亂彈的受眾不多,但一年總會有13場演出,讓亂彈戲可以有些曝光度,「潘老師覺得很好,督促我們要好好做,不要以為只是傳習藝生而怠忽,既然要演給觀眾看就不能丟臉。」

 

潘玉嬌體力不好,但她從不怨歎,反而覺得趁她還能談戲還能教戲,讓亂彈戲有傳人推進戲的傳承,她也就盡力而為多教些戲,讓大家可多學些戲上臺表演,她希望可以將此劇種好好保存下來,但也希望藝生們戲要學得更紮實,潘玉嬌常說:「戲要多演,演員才熟練才會紮實,因而需要多爭取表演機會。」

 

鄭漪珮強調,雖然四年傳習結束,但藝生們仍會繼續隨潘老師學習,還有許多戲都沒學習到,「文資局也會在未來藝生演出時,讓我們參與演出,磨練技藝,不然會浪費學習的四年時間,而文資局也在思考用什麼方法,才能把傳習人才留下來,讓亂彈戲能繼續傳承。」

鄭漪珮於亂彈戲中雍容華貴的貴妃扮相。.JPG 鄭漪珮於亂彈戲中英姿颯爽的俠女妝扮。-01.JPG

()鄭漪珮於亂彈戲中雍容華貴的貴妃扮相。

()鄭漪珮於亂彈戲中英姿颯爽的俠女妝扮。

 

亂彈戲的行當人才 可遇不可求

「慶美園亂彈劇團」成立2年是很新的團,劇種在臺灣受眾不多,目前尚在累積人力,也正在培育人才,鄭漪珮指出,目前演員要搬演一齣戲是沒問題,但期望未來可以更成熟,可以有更豐富的學習機會,趁潘老師精神好多學些劇目,可以有更多機會展現,和其他劇種交流、互動,現在會將所學劇目錄下來做保存工作。

 

這位年紀輕輕的團長對自己的劇團有著計畫和想法,鄭漪珮透露,傳統戲劇現在不是蓬勃發展,她對行當的人才抱持可遇不可求的心態,因為表演是不穩定的工作,大家還是會求有穩定薪水的生活,因而無法強求別人,幸好現今有6 位藝生,站在臺上表現的可圈可點,需有耐心慢慢發展。

 

鄭漪珮認為,這是個一年演出不超過10場的團隊,暫時無法當個可正常營運的團隊,而她的個性是「團隊沒有三兩三不會推他們上梁山,必須努力累積出一定的能耐,不會隨意推出場,不論現今觀眾是否聽懂亂彈戲,起碼讓人看演出時會讚賞戲演的好。」不過為累積演出技藝,現有邀約還是會接受,像是108 年保安宮平安戲邀約演出扮仙,算是劇團第一次受邀,也是一齣大型戲的演出。

 鄭漪珮(右)是文資局亂彈戲傳習計畫的第一屆藝生之一,認真聽潘玉嬌老師說戲。.JPG

鄭漪珮(右)是文資局亂彈戲傳習計畫的第一屆藝生之一,認真聽潘玉嬌老師說戲。

鄭榮興宏觀傳承客家戲曲

女兒內心佩服

聽鄭漪珮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不免會問「將來你有興趣接掌榮興客家劇團嗎?」鄭漪珮沉默半回道:「爸爸是宏觀的人,他認為客家劇團最主要是傳承客家戲曲的產業永續,客家團隊可成為培養人才的搖籃。」

 

鄭漪珮佩服爸爸鄭榮興,三十年來帶領這客家劇團,發揮這一團隊的成就,並走遍大江南北,「可惜這段過程我參與不夠多,尤其前二十年基礎打拚時自己年幼不懂事沒參與,無法想像那時情況,加上時代進步,大環境有許多改變,也要想有什麼新方法適合這團隊,適合這組織及這群人,是我現在遇到較大課題。」鄭漪珮現就讀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研究所,但她也知道掌管一劇團不是學校可以教導的,完全是需要累積個人經驗和思維問題。

 

鄭漪珮是個低調的第二代,她害怕爸爸的光環,反而更希望靠自己實力闖出一片天。「我現也在客家團隊中學習和幫忙,若有自己可解決的事,會試著歷練一下,我雖沒有爸爸的宏觀和抱負,但我也想努力打拚出自己的成績。」

 

聽到女兒的心聲,鄭榮興平靜的說:「年輕人有自己的思維,我不會勉強女兒一定要接客家劇團,現在她還年輕,還有很長時間需要磨練,若到最後漪珮仍不願接榮興劇團,當我做不動時,只好收掉榮興客家劇團。」真到那個時候,或許也是天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