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夜弄土地公 元宵夜煙硝沖天旺旺來

  • 點擊數:1787

臺灣各地廟宇一直以來以「南蜂炮、北天燈、東寒單」最為出名,但其實臺北有個地區限定的活動,一樣熱鬧滾滾,卻較少為人知。臺北內湖梘頭福德祠的夜弄土地公和臺南鹽水蜂炮、臺東炸寒單一樣,都是臺灣元宵節地方傳統民俗活動的重頭戲,不僅熱鬧程度不輸鹽水蜂炮,透過炮炸土地公的方式,與神明玩鬧祈福的習俗更是一絕!


超狂的夜弄土地公活動每年在元宵節傍晚5點開始,經莊嚴的誦經祈福、擲爐主後,請出土地公上轎,接著開始遶境。土地公神轎沿內湖成功路四段、內湖路二段、金龍路到金碧宮折返,至內湖郵局與達人女中一帶,再沿內湖路二段返宮。沿途店家和民眾把鞭炮點燃丟向神轎,這可不是對神明不敬,而是透過娛樂、戲弄土地公,祈求土地公保佑。據說,會有夜弄土地公這樣特別的習俗,起源於清末時期,內湖地區元宵節的投擲爆竹「攻炮台」,從該活動發展出請土地公出巡,接受信徒答謝的夜弄土地公民俗活動。


神轎抵達家門前,民眾早已備妥香案祭拜,馬路更是擺滿爆竹,神轎一到,便將點燃的鞭炮丟向神轎,或把鞭炮堆在神轎頂上炮炸土地公,表達對土地公的敬意、祈求平安、生意興隆發大財。因為爆竹越炸運勢越旺,還能驅逐厄運和瘟疫,因此沿途民眾準備的鞭炮不是一小串而是一箱一箱,整個過程火光飛天、煙霧瀰漫,地上還留下火苗燃燒,炮聲震耳欲聾。民眾相信在土地公遶境賜福的過程,土地公炸過的都會很旺,為了要把旺氣帶入家裡,神轎一過,民眾便開始「掃財」儀式,爭相把地上的鞭炮屑掃進自家門口,代表錢財進門,把財運帶回家,畫面非常有趣。


梘頭福德祠建於清末,祭奉主神為福德正神,當時附近都是稻田,居民建祠祈求神明守護,因內湖路二段舊名梘頭,因而以此為名。今年2020 年剛好是梘頭福德祠「傳承輪值奉香」百年慶,除了元宵當天的夜弄土地公,內湖老街從農曆春節前就熱鬧非凡,街上高掛上千盞燈籠,路口還有金錢鼠、土地公等造型花燈,梘頭福德祠對面的主燈區,有一對男童與女童,手捧壽桃形狀的巨型花燈,象徵為百年歷史的福德正神祝壽之意。正月初九的「懷舊夜犇土地公」,讓大家看到早期由4 人扛在肩上的土地公神轎,感受炮炸土地公的震撼。


除此之外,百年活動還有內湖老街景舊照文史展覽,透過珍貴的史料,讓大家更認識地方過去的歷史。懷舊市集則設有畫糖、捏麵人、糖葫蘆、龍鬚糖及棉花糖等民俗攤位,整點時段還安排了變臉、魔術、水晶球及雜技等街頭藝人表演,手作平安龜活動則邀請知名糕點師傅現場指導,讓小朋友體驗製作平安龜的樂趣。


為了讓善男信女祈求一整年平安好運,從正月初十到正月十五,梘頭福德祠開放信眾擲筊乞求平安龜帶回家,民眾要先選擇供桌上平安龜的種類和大小,向土地公許願擲聖筊同意後,點香插在求好運的平安龜上,再找廟方人員登錄資料,向土地公答謝後取回家。吃平安龜也有規矩喔,本人要吃平安龜的頭和尾,代表有頭有尾,至於平安龜的其他部位則可依序與家人和朋友分享。但要提醒你,乞得平安龜者,隔年農曆正月初十至十五可得記得來還龜、還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