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岡山籃籗會,一點二公里濃縮兩百年人情

  • 次標題:第16期-2016/11
  • 文:李昀諭
  • 圖:李昀諭
  • 點擊數:7638
籃籗會傳統區以竹籐製品、農漁具、鐮刀鋤頭、牛軛牛犁、草藥農產為主,以往聚集著農漁民,現在,攤位成為一個個小教室,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傳統農漁具與其背後的文化。
簡介

藤條攤前,家長與孩童可以聽家族四代皆以製造藤條為業的老闆訴說以藤條趕牛的方式;在竹簍攤位前,可看老闆娘驕傲展示有別於其他竹器的細緻編織方式;一旁冒出尖銳聲響與陣陣火花的攤位,則是老師傅在磨刀,以前的顧客在第一次籃籗會買了農具回去,使用大半年後鈍了,中秋節或義民爺生日就再來同一攤讓師傅修整。這些竹藝鐵器裡所包含的,不僅是純熟技巧,更是一份篤定又珍貴的約定。

若將時光指針撥回那沒有手機網路、沒有電視電腦、也沒有超商或大賣場的年代,籃籗會不僅是各式竹藝品、鐵製農具、漁網、草藥、農產品的伸展臺,對於農業社會的虔誠人們而言,重要性更直比進香作醮,人潮不嫌遠的從臺東、屏東、臺南、嘉義、雲林前來,全家動員躬逢其盛,大人購買農具與家用品,孩童歡喜的湊上熱鬧,青年男女更是得了能「相對看」的絕佳機會,一場籃籗會,消化了在波瀾不驚的日子裡日積月累的沉悶,讓大夥兒帶著歡騰能量返家。
籃籗會雖為歷史悠久的重要民間活動,但卻長期未被賦予正式名稱,「籮仔筐會」、「直至2012年,擇定代表「裝魚的竹編魚簍」的籗字,將其定名為「岡山籃籗(ㄓㄨㄛˊ)會」籃籗會為歷史悠久的重要民間活動。

在娛樂選擇鋪天蓋地的現代社會,籃籗會的攤位與功能則逐漸轉變,長達一點二公里、聚集近五百攤位的市集裡,美食冷飲等百貨攤位達三百多攤,夜市氛圍十分濃厚。但依舊可從名稱、舉辦日期、相關活動、以及志在參與而非營利的數十攤傳統農漁用具攤位裡,窺見被有心人堅持守護著的市集初衷、傳統技藝、與傳統人情。

籃籗會雖為歷史悠久的重要民間活動,但卻長期未被賦予正是名稱,2012年才擇定代表「裝魚的竹編魚簍」的籗字,將其定名為「岡山籃籗會」

2012年擇定代表「裝魚的竹編魚簍」的籗字,將其定名為「岡山籃籗會」。 
 

名稱日期 說一份敬天重情 
要透過籃籗會認識傳統,得先由日期、名稱開始談起,籃籗會雖為歷史悠久的重要民間活動,但卻長期未被賦予正式名稱,「籮仔筐會」、「籮筐會」、「籃筐會」都有人稱之,直至2012年,擇定代表「裝魚的竹編魚簍」的籗字,將其定名為「岡山籃籗(ㄓㄨㄛˊ)會」。

岡山位於山海交會處,東有山區部落,西有沿海部落,18世紀末,供奉媽祖的壽天宮建成,成為各部落居民趕集之處,居民平日忙碌,只能趁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八月十四日(中秋節前夕)、以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爺生日)三大節慶齊聚,傳統社會的敬天重情,在其中表露無遺。

傳統金屬農具在岡山籃籗會是主角。

傳統金屬農具在岡山籃籗會是主角。

竹藝鐵器 都是一種約定
籃籗會攤位包含百貨區、花卉區、傳統區,宛如夜市、花市、與農家傳統趕集活動的組合。百貨區滿足口腹之慾、民生需求;花卉區陶冶身心,價廉質美的植栽培土任君挑選;傳統區以竹籐製品、農漁具、鐮刀鋤頭、牛軛牛犁、草藥農產為主,以往這些攤位前頭會聚集著有實際需求的農漁民,現在,攤位彷彿成為一個個小教室,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傳統農漁具與其背後的文化。
 
藤條攤前,家長與孩童可以聽家族四代皆以製造藤條為業的老闆訴說以藤條趕牛的方式;在竹簍攤位前,可看老闆娘驕傲展示有別於其他竹器的細緻編織方式;一旁冒出尖銳聲響與陣陣火花的攤位,則是老師傅在磨刀,以前的顧客在第一次籃籗會買了農具回去,使用大半年後鈍了,中秋節或義民爺生日就再來同一攤讓師傅修整。一年三次,總是讓顧客找的到人,對自己售出的器具負責。這些竹藝鐵器裡所包含的,不僅是純熟技巧,更是一份篤定又珍貴的約定。是與顧客的約定,也是與傳統的約定。透過數十年不間斷的參與,守護文化與技藝。

籃籗會為年輕的下一代構築與傳統對話的平台。
籃籗會為年輕的下一代構築與傳統對話的平台。 

市集之旅,因傳統而獨特,支撐傳統的,是老攤位的信念,而參與民眾的樂於了解與交流,則可以化為力量,推著這份傳統走得雋永。

 

路線:

岡山籃籗會每每人潮眾多,停車較為不易,建議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再轉乘接駁車,去程與回程的接駁車服務皆為每20分鐘一班。

免費接駁車地點:

捷運:高雄捷運紅線南岡山站,出口對面的人行道。

火車:岡山火車站前,中山南路旁的人行道。

活動地點:岡山區河華路及巨輪路。

舉辦日期: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

農曆八月十四日(中秋節前夕)

農曆九月十五日(義民爺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