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平小鎮 內斂府城裡的溫柔王城

  • 次標題:第116期-2018/02
  • 文:李昀諭
  • 圖:李昀諭、安平區公所
  • 點擊數:1983
走進巷弄,被視為安平珍貴文化的劍獅,就可能鑲在門上、簷邊、牆裡,劍柄在左是祈福,劍柄在右求辟邪,口咬雙劍則是擋煞,每隻都有不同意義。
簡介

十七世紀,鄭成功的軍隊會使用獅面盾牌,十分威嚴,之後鄭軍駐紮在安平,士兵操練後返家,把盾牌掛在牆上,再懸上刀劍,就成了劍獅的雛型,宵小便知道當日男主人在家, 避而遠之。當地人遂紛紛開始仿效。漁業為主的村落,性命總是交在海上,格外需要信仰的力量,而安平巷弄多且窄,屋宅之間免除不了對門斜沖的狀況,用來擋煞鎮宅的劍獅, 就逐漸發展為安平知名辟邪物。

  臺南是臺灣的府城, 而府城裡的安平,是早從十七世紀就有東印度公司來建熱蘭遮城的「王城」。隨著時光更迭, 城牆、老街、廟宇、古堡、洋行、洋樓、古厝、運河、魚塭, 一一成為安平的印記。臨海的安平,早早便接受外來力量的衝擊,有王城驕傲,有漁村豪氣,也有小鎮溫柔,匯成安平有底蘊的質樸魅力。

飲食安平

味蕾裡的傳統人情

安平美食眾多,小吃聞名, 而每一口味蕾的感受裡,都是認識安平的捷徑。一早可由安平路的熱湯熱飯開啟,一碗虱目魚湯,一盤煎魚腸或滷魚頭,一碗油香四溢的肉燥飯,就是最醒神的一日起點。過去的安平地處海埔,有港有灣,漁業發達,魚塭遍布,「烏魚出,見到王城肥滋滋」描述地理位置給安平帶來的捕烏魚優勢;虱目魚是養殖大宗, 也是飯桌常客,許多安平人即使離了家鄉,也放不下每日食魚的習性;民國六十年代,安平是臺灣產蝦之冠,火燒蝦的捕獲量豐盛,安平滿街的蝦餅、蝦捲、甚至是滷麵上的畫龍點睛, 都因火燒蝦而起。

  午餐時光,可前往古堡滷麵,由酸甜溫潤的口感中嚐見安平人情。「打滷麵,謝鄰里」,是一句關於滷麵的安平俗諺,安平人團結,以往許多安平女孩都選擇不嫁出安平;遇有喪事, 不請外來者,往往由鄰里親友一起抬棺送行, 得繞過延平街,才算完滿一生;若是喜事,通常會在中午先行「打滷麵」,讓前來協助的親友止飢,也分送鄰里,回報以往的照顧之情。滷麵的配料豐富且喜氣,例如象徵好彩頭與添丁的切丁白蘿蔔,代表永結同心的包心白菜, 祝福年年有餘的魚漿,意味長長久久的油麵等, 最後再綴上兩隻蝦,代表出雙入對,色香味意, 一應俱全。


  回程若想帶份伴手禮,除了蝦餅,椪餅也是足以代表安平的選擇。安平廟宇多,因祭祀而生的糕餅業也盛,需要純熟手藝才能製出、內含白糖或黑糖的「椪餅」是其中一個特色, 而早期的安平婦女更將椪餅用在坐月子調理身體,先用麻油爆香薑片,椪餅戳洞後打入雞蛋, 一起煎至蛋熟餅平,有糖有油有薑有蛋,已是當時婦女補充營養的好途徑。

                                                                   老鎮的數百年歲月,是傳統技藝的安棲之地,也是文創力量的萌芽土壤。.JPG  

老鎮的數百年歲月,是傳統技藝的安棲之地,也是文創力量的萌芽土壤

藝文安平

瑰麗技藝的新舊與剛柔

老鎮的數百年歲月,是傳統技藝的安棲之地, 也是文創力量的萌芽土壤。來到安平,巷弄裡的剛猛劍獅雕塑、老厝裡的傳統技藝展覽、大街上的文創傳承力量,都是值得感受的瑰麗。  

走進巷弄,被視為安平珍貴文化的劍獅,就可能鑲在門上、簷邊、牆裡,劍柄在左是祈福, 劍柄在右求辟邪,口咬雙劍則是擋煞,每隻都有不同意義。十七世紀,鄭成功的軍隊會使用獅面盾牌,十分威嚴,之後鄭軍駐紮在安平, 士兵操練後返家,把盾牌掛在牆上,再懸上刀劍,就成了劍獅的雛型,宵小便知道當日男主人在家,避而遠之。當地人遂紛紛開始仿效。漁業為主的村落,性命總是交在海上,格外需要信仰的力量,而安平巷弄多且窄,屋宅之間免除不了對門斜沖的狀況,用來擋煞鎮宅的劍獅,就逐漸發展為安平知名辟邪物。  

  拐個彎,來到觀音街64 號的鄉土文化館,百年前,這裡曾是日本時期西門國小的校長宿舍, 百年後,這裡成為親近安平藝師作品的展覽空間。本身為安平人、隨木雕國寶大師陳正雄習藝多年的陳建智,就在這裡舉辦過「木雕風華- 劍獅意象」特展,以立體雕刻技巧,帶出劍獅威猛又靈巧的形象;從小在板橋林家習得纏花技藝、後來嫁至安平望族的林麗容,則在此舉辦過「纏花移線」特展。纏花是臺灣早期婚禮的必備飾品,別在新娘髮際的大紅色石榴花纏花象徵多子;讓婆婆配戴的鹿形或龜形纏花代表福祿壽;適用於新郎的則是官帽狀纏花。展覽中不僅呈現傳統,更添入新意,製成項鍊、胸針、甚至劍獅,讓時尚與傳統融合,進入生活。除了展覽,區公所也不定時邀請藝師開課傳授,讓旅客在安平感受傳統技藝的歷久彌新。  

巷弄巡禮結束,也可到大街上汲取新力量, 在安平路比鄰的富發牌、廣富號,前者賣鞋, 堅持由臺灣老師傅在地製作,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選購;後者販售手製帆布包,從工廠外移、代工也無法生存的時期,轉型至強調傳統工藝的精緻產業,從打版到裁剪、車縫、塑型,每個步驟都是手工完成。穿上好走的柔軟好鞋, 揹著耐用的美麗好包,讓手作踏實又溫柔的力量,陪伴自己走踏同樣踏實溫柔的安平。

安平廟宇多,因祭祀而生的糕餅業也盛,需要純熟手藝才能製出、內含白糖或黑糖的「椪餅」是其中一個特色。.JPG春仔花的設計讓時尚美感與傳統融合,進入生活。.JPG纏花是台灣早期婚禮的必備飾品。.jpg 

左圖:安平廟宇多,因祭祀而生的糕餅業也盛,需要純熟手藝才能製出、內含白糖或黑糖的「椪餅」是其中一個特色

中圖:春仔花的設計讓時尚美感與傳統融合,進入生活

右圖:纏花是台灣早期婚禮的必備飾品

海島安平

防風林守護的遺世獨立  

安平不只老街地帶,前往健康路三段,上了漁光大橋,還有一座遺世獨立的漁光島,也隸屬在安平的範疇。上橋時, 可暫時在橋上停留片刻,橋畔的魚塭與船隻,欣賞屬於安平的迷人風景。下橋後見到的整排防風林,是初入島嶼的第一印象,日本時期,漁光島尚且光禿,風大沙多,後辛勤植苗, 才栽出森林般的蓊鬱林樹。抵達漁光島時若已是夕陽時分, 可沿著健康路三段末端連接的木棧道,步入月牙灣沙灘,這裡是水上運動愛好者的秘境天堂,一望無際的落日風情,更讓人沉醉。若離日落還有段時間,可在這座古早時期便以打魚為生、「漁光」之名也來自海上漁船燈光點點的小島走走,小小一座島,廟宇就有數座,與紅磚老屋、樸拙魚塭相映,靜謐悠然的氛圍, 還吸引知名旅宿前往設點。

  賞夕陽前,可繞到社區活動中心旁,找青草茶阿嬤買茶葉蛋與青草茶,帶到月牙灣慢慢享用。茶葉蛋是阿嬤自己撿拾樹枝柴燒烹煮,青草茶的植物,皆取之於在地,已與漁光島相處泰半輩子的阿嬤,對島上的植物瞭若指掌,活動中心對面四層樓高的木麻黃,就是她親手栽下的。

    離開安平時,別忘了讓安平那份歲月淘洗出的恬然沉靜隨行,待下次需要溫柔力量時再返回這塊擁抱傳統、也面向世界的土地。




傳藝旅小徑

早餐:安平路虱目魚湯、牛肉湯、小卷米粉

上午:巷弄尋劍獅、古厝

中午:陳家蚵捲、周氏蝦捲、古堡滷麵

下午:安平老街、鄉土文化館、漁光島

黃昏:月牙灣夕陽